昭言zhao

准备考研 随缘更新TVT

      发现最近喜欢的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点:

      讲述着朝气蓬勃的绝望。

      这是两个很矛盾的词,但它们组合在一起有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王朔的《动物凶猛》《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玩的就是心跳》,王小波的《黄金时代》,电影《光彩年华》……所有这些作品里的角色都有着相似性。

      他们都身处一个混乱的年代,都在用被现在的社会价值观所唾弃的方式纵情欢乐,他们抽烟、喝酒、xidu、lanjiao,他们打扮得光鲜亮丽,沉溺在一场场狂欢中,而灵魂却深陷泥沼。

      他们没有未来。


      刚看的时候会想,后面总会好起来的吧?看到有人站出来骂他们了,就想这下总该醒悟了吧?看到他们似乎开始做正事了,就以为终于要走向光明的结局了。

      可是都没有,他们日复一日地沉沦于这种生活,他们把批评者嘲讽得体无完肤,他们始终无所事事,当你再满怀期待看下去的时候,会发现故事已经结束了。

      这时候才体会到这种故事的魅力。


      当我一遍又一遍地再去看这些故事,就深深地感受到贯穿全书的颓丧之气,这并不是什么浪子回头的寓言故事,只是单纯地在描述一种生活状态,有讽刺意味吗?也许吧,但我以为作者想展现给大家的更多的是这种状态本身。


      他们好像坐在一辆脱轨的列车上,远方有一个悬崖,他们就这么兴高采烈地奔向毁灭,列车呜呜地开着,你不知道这辆车什么时候会坠下去,你心惊胆战地看着书,在等待一个坠毁的结果,可那个结局永远不会在书里到来,它就这么永远在驶向悬崖的路上。


      你会看到一出出可悲的闹剧在书里上演,书里的人们全都带着一种破罐破摔的态度恣意狂欢,全书写的都是嬉笑打闹,但你在书里感觉不到一丝一毫的快乐。笼罩全书的是一股浓郁的颓丧和绝望,形象一点来说大概就是考试前一天晚上明知道自己什么都没复习一定会挂科还开开心心地打游戏的那种感觉,只是比那还要丧还要绝望许多倍。


      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张爱玲那种描写赤裸裸的悲伤和残酷的文字,我觉得那样太惨烈太作悲了(只是个人喜好!没有否定她文学成就的意思!求不要杠我!),像这种表面上写嘻嘻哈哈狂欢其实骨子里烂透了的文字反而深得我心,我看到一棵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内里已经被虫蛀空,我能透过繁茂的枝叶看到它毫无生机的内在,但我也不会亲眼见证它倒下,这种观赏体验能让我产生发自灵魂的战栗。


      其实我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这种状态中,我也相信有很多人都处在这种状态中,知道自己很糟周围很糟一切都很糟,彻底绝望之后反而放松了,破罐子破摔地过,捂着耳朵把讲道理的声音都隔绝在外,沉醉于自己的狂欢。其实自己也知道这种状态不好,然而就是改不掉走不出来。

      我在方言们的身上看到了一点自己的影子。

      

      但生活总还是要向着阳光的,脱轨的列车总要回到正轨,一切都会好的,对吧?


      害,大过年的不说奇奇怪怪的丧气话啦,生活还是要充满正能量滴呀!

评论 ( 1 )
热度 ( 3 )

© 昭言zhao | Powered by LOFTER